一、历史沿革

    2001成立淮南师范学院艺术系,招收第一届音乐专科生;2003年招收第一届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20046月成立音乐系,2006年音乐表演专业获批招生。为适应学校新时期的转型发展,20152月,成立音乐与舞蹈学院。20186月,音乐与舞蹈学院更名为音乐学院,下设音乐学系和音乐表演系。目前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非师范)两个本科专业。在校生702人,从2005年起,先后在重庆、湖南、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上海等地招生。

    二、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一幢现代化、多功能音乐楼,琴房120余间,10个专业教室,其中多媒体教室5个,另有数码钢琴教室、计算机音乐教室、双排键教室、专业舞蹈房、排练厅、多功能演艺厅等各1个。各类乐器600余件(套),各类服装道具500余件(套)。为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学院已在淮南、合肥及上海等地区建立了12个专业或实习基地。随着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教学条件不断优化。

    三、师资队伍

音乐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有9人,具有讲师职称的有2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在读博士1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2人。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4名教师毕业于白俄罗斯、乌克兰国立音乐学院,2名教师有国外研修经历,已形成了学缘结构多元、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学术底蕴深厚、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

    四、学科与专业建设成果

近十年来,音乐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安徽省、市(厅)级及校级各类项目80余项;在各类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二类以上发表论文15篇。教师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各类学科专业比赛中达220余人次。考取各专业音乐学院的研究生40余人。音乐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音乐学学科连续三届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8%。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名优秀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为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专业设置

    (一)音乐学专业(师范)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素养和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音乐表演能力和音乐教学与研究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基础音乐教育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育与研究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声乐、钢琴、舞蹈、中外乐器演奏、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音乐、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音乐教育理论、计算机音乐等。

    3、学制:基本学制为四年,弹性学制为3-6年。

    4、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音乐表演(非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中心、文化社团、艺术学校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从事音乐表演、指导、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声乐、钢琴、舞蹈、中外乐器演奏、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音乐、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音乐表演艺术、舞台表演、计算机音乐等。

    3、学制:基本学制为四年,弹性学制为3-6年。

    4、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