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与维修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453

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与维修管理办法

 

钢琴是实施音乐教育的重要工具,为了更好地维护钢琴,充分发挥钢琴的使用效能,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1、钢琴经过长时期使用(一般为一年),音律会出现不准,机械部分也会因磨损而出现各种毛病,需要调律与维修。

2、钢琴调律与维修的具体内容是:音准调试、击弦机检修(包括止音器、击弦榔头、联动杠杆等)、键盘检修(包括表面是否平整、松动、下沉深度以及键皮是否脱落等)、踏板系统以及外表面检修等。

3、验收办法:(1)音准:用标准音A音音叉,检查钢琴上a1音的音高是否准确,检查各单音弦组中三根弦的音高是否一致、纯正吻合,检查各音之间的音程关系是否正确。(2)通过演奏钢琴,检验击弦机、键盘踏板等部位是否完整、灵活,是否达到正常使用要求。(3)验收人员由音乐系协同相关部门人员共同组成。

4、钢琴调律与维修人员需具有正规学校或专门乐器修理培训机构颁发的毕业(结业)资格证书并具有一定的钢琴调律与维修实践经验者。

5、此管理办法由音乐学院负责解释。

 

 

音乐学院

                                           20151年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