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乡土文化语境下的淮南民歌传承发展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77

作者:陈真 吕文喧 摄影:陈真 审核:张良宝 上传:侍炜程

2018年是淮南师范学院60周年华诞,为传承淮南地方音乐文化,弘扬淮南文化精神,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氛围,4月24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在音乐厅举办王安潮教授“乡土文化语境下的淮南民歌传承发展研究”专题学术讲座。院长张良宝、副院长李世军、音乐学系主任宁萌、音乐表演系主任吴燕、林均辰、张劲、李姗姗、周庆恬、许静雯以及2015、2016级部分学生近300人聆听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张良宝主持。

王安潮是寿县人,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双博士后,上海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甘肃民族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皖西学院等校兼职教授,曾任安徽省音乐方向学术与学科带头人。本场讲座共分三个部分:(1)淮南地区民歌的种类、代表作品及风格特征;(2)乡土文化语境下的淮南民歌传承与弘扬;(3)新时期淮南地区民歌文化传承中的学术性与大众化问题,王教授从文化发展的视角,对淮南地区民歌的挖掘、整理与研究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王教授的讲座从国家弘扬传统经典优秀文化的语境出发,从乡土音乐文化建构的理念生成为立足点,讲座以淮南民间音乐,尤其是以民歌为主,运用民歌具体个案的分析,进而上升到现代传承的方式方法,并以讲演者较为成功的探索为例,引入理论诠释与现场演绎相结合的形式,注重理论在地方音乐院校中的可行性应用。为使讲座更直观生动,讲座中还约请2018香港声乐公开赛银奖获得者、安徽省选拔赛第一名张小康、淮南艺术剧院歌队队长张俊、淮南艺术歌剧院歌唱演员李景伊、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生杨扬、寿县文化局演员江波、程巧凌等参与现场表演。整场讲座集淮南地区民歌的文化诠释、歌唱演绎、互动交流为一体,不仅使音乐与舞蹈学院广大师生了解了淮南地区民歌艺术的特征,更激发了广大师生投身淮南地区民歌的研究、表演与创作的热情,对于传承淮南地区音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