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飘香”--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16级教学实践成果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454

作者:陈真  摄影:单玉婷  审核:王怀顺  上传:侍炜程


知明湖畔华灯璀璨,舜耕山下国乐悠扬,124日晚,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厅内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音乐学院2016级教学实践成果汇报演出在音乐厅隆重举办。音乐学院300余名师生以及邀请的嘉宾在现场观看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在古筝合奏《山水之间》拉开华美帷幕,《粉墨春秋》集艺术性、思想性于一身,具有浓郁的中国气质;《往后余生》没有太大的波澜起伏, 只有娓娓道来;《五声神韵》是中国民歌精粹交响管乐合奏曲,由五首风格迥异极具民族特色的各地区民歌组成;《梅香如故》曲调扣人心弦,动人委婉;《扬鞭催马运粮忙》热情明快,以生动朴实的音乐语言,描写丰收后的农民驾着满载粮食的大车,向国家交售公粮的情景;古典舞《共婵娟》再现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无奈与凄凉;“没睡醒”组合的阿卡贝拉《知足》赋予了难得的艺术魅力;古筝曲《恋春风》刻画出春日里阳光明媚、生机勃勃的生动画面;《黄四姐》展现了青年男女互相爱慕追求,被誉为中国民歌的经典之作;四手联弹《骷髅之舞》的旋律采用了中世纪末的圣咏曲调,深刻而生动地描绘了死神在墓地为一群骷髅奏乐的场景;男生四重唱《三次到你家》《达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以幽默的表演形式,活跃了音乐会的现场气氛;中国古典舞《白纻舞·在水一方》舞姿绰约,动作优美;唢呐独奏《黄土情》与钢琴的结合,使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最后,音乐学院2016级教学实践成果汇报演出在大合唱《南屏晚钟》《彩虹》中落下帷幕,为演出划上圆满句号。

 歌声唱给绿色的收获,舞步旋转美丽的畅想。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音乐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振奋精神、辛勤耕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丰硕,音乐学院“易班梦之队”在“唱响青春中国梦”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东区域展示环节中获亚军,个人展示环节冠军,并晋级中国大学生音乐盛典;在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音为青春·2018中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中获得全国五强。

音乐学院2016教学实践成果汇报演出,既是一年来教学成果的总结回顾,也是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品牌与校园文化品牌的塑造。汇报演出的成功,点燃了师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热情,对提升广大师生投身教学实践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