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音乐学院:《铭刻在抗日战争历史画面中的抗战歌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410

作者:李梦琦 摄影:狄厚超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杜文玲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拓宽拓深党史教育表达形式和载体,提升党史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5月12日下午15点30分在泉艺208教室,音乐学院副院长、纪检委员李世军教授作了《铭刻在抗日战争历史画面中的抗战歌曲》专题党课。音乐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讲座,讲座由党总书记崇玉山主持。

讲座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梳理了抗战时期的抗战歌曲,展示了抗战时期的历史画面,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让党员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在一首大气磅礴的《抗敌歌》音乐声中,铭刻在抗日战争历史画面中的抗战歌曲主题音乐党课正式开讲。《抗敌歌》中国最早一首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歌曲。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音乐家黄自有感于神州山河遭敌寇侵略荼毒,欲唤起人民抗敌爱国意志所作。接下来李世军用10首红色歌曲串联起中国人民艰苦抗战历程,引领大家开启了一段红色音乐之旅,在经典红歌中接受党性洗礼。

淞沪抗战中,何香凝为誓死捍卫国土的第十九路官兵写下了悲壮激烈的《赠前敌将士》,号召中国官兵浴血奋战。《码头工人》让我们感受到描写二八事变后,上海码头工人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与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反动派机智顽强斗争的形象。《五月的鲜花》充满了爱恨与悲愤,唱出了对烈士的爱,对日寇的铁蹄侵占了东北的恨,对国民党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和镇压爱国行动的悲愤,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抵抗敌寇。张学良听闻《松花江上》此曲后,情绪大为激动,含泪而返,并于次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大刀进行曲》是作曲家麦新献给英勇的第二十九军,是全面抗战后的第一首抗战歌曲。激励和号召“抗大”学员们努力学习,担负起抗日救国的责任,一首新的校歌《抗日军政大校歌》飘荡在大学校园的天空上。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李兆麟将军写下《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描写出全民总抗战的伟大局面。八百士兵孤军坚守四行仓库,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奏响了雄伟壮丽的《歌八百壮士》。冼星海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周年创作了《九一八大合唱》。高唱抗战救亡歌曲,使每一代中国人民对历史进行深刻的思考,更加激励国人勿忘国耻。

讲座结束时,全体党员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既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也是一次心灵的精神洗礼。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日本及其它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让我们记住历史和高唱与历史共生的抗战歌曲,在歌唱与回忆中永远铭记我们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