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64

作者:狄厚超    摄影:万行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杜文玲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高校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展示音乐学院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风采,根据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知要求。音乐学院于7月12—13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三下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音乐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学生代表共12人,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崇玉山,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杜文玲参加了活动。

    为做好本次主题活动,音乐学院分团委和学生会精心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畏酷暑,精心编排节目。

此次音乐学院暑期“三下乡”首先前往的是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面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尊云对音乐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上,杜文玲首先向面冲村村委会领导介绍此行的目的,为了进一步深入革命老区,全面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情况,通过走访老党员、红军后代、看望留守儿童,让同学们有更加切身体会。黄尊云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面冲村的社会经济基本情况:2017年11月,面冲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9月,被命名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面冲村位于响洪甸水库上游西岸,属金寨县油坊店乡所辖行政村,位于水库上游,在环境方面适宜茶叶的生长,其主要产业是茶业,村民人均收入也逐年上升,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16000元。面冲村从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成长为全国性的示范性村庄,这离不开党的领导,国家的强大。崇玉山书记在座谈时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金寨革命老区,通过此次活动来感受到这些可喜的变化;今年同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之年,音乐学院同学们精心准备节目,向村民们展示音乐学院风采,通过歌声来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座谈会结束后,在村主任带领下同学们慰问了老党员、红军后代,看望了留守儿童。12日晚,音乐学院的同学们精心为面冲乡的乡亲们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电子琴独奏、男生独唱、电子琴和扬琴合奏、男女生四重唱节目精彩纷呈,同学们的演出获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13日上午,在崇玉山和杜文玲的带领下,前往面冲村的茶谷主题公园,这里依山傍水,是天然的养茶基地,同时也是六安瓜片的主要产区。随后来到了响洪甸水库,响洪甸水库是淮河支流西淠河上的一座大型水库,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治理淮河水患的枢纽工程之一,在防洪、灌溉、发电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3日下午,全体成员去往金寨革命纪念馆和金寨烈士陵园,金寨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两次举行武装起义,诞生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第33师和红25军等11支红军主力部队。金寨籍有先后有59人被授予将军军衔,金寨成为全国著名将军县。开国将军们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出生入死,叱咤风云,为铸就共和国红色江山立下了赫赫战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又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人民的英雄、国家的功臣。他们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今日的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到革命老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化,体会到社会主义社会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本次活动,广大同学通过深入乡村、走进博物馆、赡养烈士陵园接受了思想洗礼,感受到辉煌成就,传承了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广大同学表示要增强使命担当,为建功新时代努力学习和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