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326

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本科专业,包括声乐、器乐、指挥以及舞蹈等表演形式,是音乐学科中以实践为主的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和音乐表演理论,了解音乐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广泛的文化素养,同时要具备运用理论知识解决音乐表演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出的学生必须具备相当程度的声乐演唱、器乐演奏、指挥或舞蹈表演能力,同时又能够担任演出和一般音乐活动的指导工作,并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质、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品质,且专业基础扎实,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中心、文化社团、艺术学校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从事音乐表演、指导、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系部介绍

淮南师范学院音乐表演系成立于2006年,现有专职教师16人,副教授职称二人,12人具有硕士学位,一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已形成了合理的表演与理论知识结构。音乐表演系经过多年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同时,本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水平。我系声乐演唱与钢琴演奏两位教师分别于20152016年度在美国进行为期半年访问学习。为优化专业教师结构,近年来分别从上海音乐学院以及国外高水平音乐学院引进二胡以及小提琴等高水平专业教师。在科学研究方面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2006年以来,音乐表演系教师先后承担与参与了省、厅级重点和一般课题(项目)10余项;承担校级教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国家级刊物和省级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百余篇,师生创作的音乐作品20余首。

专业活动

音乐表演系十分重视学生表演实践能力的培养,每年都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为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我系于2016年举行了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公开选拔学生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学生反响强烈,效果明显。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我系举行或参与了大量的校内外的艺术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如: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万人颂歌唱长征、班级专场音乐会、音乐表演专业的汇报演出以及个人毕业专场音乐会等。同时,为检测我系学生专业水平以及表演实践能力培养的效果,2016年度参加各类比赛若干场次。其中,由我系教师指导和组织参加的中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并在总决赛上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硬件设施

音乐表演系拥有一幢现代化、多功能音乐楼,包括琴房120余间,11个专业教室,其中多媒体教室5个,另有数码钢琴教室、计算机音乐教室、双排键教室、专业舞蹈房、排练厅、多功能演艺厅等各1个,仪器设备台件数684件,总面积一千五百余平,设备总值约253.44万元,为音乐表演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杰出校友

马琪,安徽省灵璧人,音乐与舞蹈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男,汉族,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主席、团总支副书记,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07年8月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2014年11月任安徽新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党总支书记;2016年9月任安徽新华学校(国家级重点中职)校长助理2017年2月至今任安徽新华学校(国家级重点中职)副校长(主持工作)

王靖仪,辽宁省葫芦岛人,音乐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曾任院学生会主席,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2014年度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被授予校“优秀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被学校选拔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网络骨干培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热心公益和志愿者服务,创办五线谱公益团队,现任海军某学院图书馆助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