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实践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27

一、基本概况

    淮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实践中心现下设音乐厅一间、排练厅一间、器乐合奏教室一间、舞蹈房一间、数码钢琴教室一间、电脑音乐制作教室一间、双排键电子琴教室一间。音乐与舞蹈学院实践中心总面积一千五百余平,设备总值约253.44万元,仪器设备台件数684件。 

    二、主要开设课程

    我院实践中心下设各类实践教学教室使用率高,对于实践中心教室的使用主要服务于教学。电脑音乐教室,主要开设电脑音乐制作课程;双排键电子琴教室,主要开设双排键电子琴课程;数码钢琴教室,主要开设钢琴集体课、实用钢琴、钢琴伴奏等课程;舞蹈房,主要开设舞蹈、形体、现代舞、少儿舞蹈创编等课程。排练厅,主要开设指挥、重唱与合唱、流行歌曲演唱与乐队、歌剧与音乐剧赏析等课程;器乐合奏排练厅,主要开设器乐重奏与合奏、手风琴,以及部分技法小课;音乐厅,主要开设舞台表演艺术、戏剧表演等课程,实践中心每一块场地都在为教学服务着,另外,这些教室还承担着我院每一场演出的日常训练与排练的任务,目前,我院实践中心使用率达到百分之百。

    三、实践中心师资情况及相关支撑材料

音乐与舞蹈学院承担实践中心课程教师共17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人,中级职称教师7人,所有教学大纲均为完善材料,教师上课均能按照课表安排按时、高质量开展教学工作。 

四、实验室规章制度

我院跟据实际,每学期都会对已有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审定修改,重新审定了《音乐厅管理办法》、《琴房安全管理规定》、《排练厅舞蹈房管理使用办法》、《专业教室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重新进行张贴,并设置应急预案。形成了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了音乐与舞蹈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分室级责任体系,责任到每一节课,每一个人。学院除了定期对实验室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同时还不定期对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院通报,并强制整改,杜绝一切不安全隐患。有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位师生都能够细心使用和保管每台设备。

五、实践教学改革

    学院注重实践与教学的相结合,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由于专业特殊性,需要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而对于音乐类的专业学生,舞台表演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几年来,学院注重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的培养及训练,除了每年的班级音乐会、毕业音乐会,还加强了与其他院校的交流活动以及各类竞赛活动的重视。如:与法国普罗旺斯音乐学院交流演出、举办教师专场音乐会及师生音乐会、举办安徽声音协主席盘龙先生的专家讲座、举办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自东院长的专家讲座、与小青蛙舞蹈学校合作交流演出、与淮南市小提琴协会交流演出,等等。另外,我院九位同学正在抓紧排练,全力备战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四强的比赛,目前,我校代表队已经进入全国四强。

六、实践中心通过校企合作,服务社会

音乐与舞蹈学院目前与淮南市内外一批重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学生从在校实践到就业期间有了更多的锻炼的机会。例如,本地企业:波尔卡琴行、知音琴行、佳韵琴行、犇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小青蛙少儿舞蹈艺术学校等一批本地较大的琴行、公司、培训机构。外地企业:江苏海澜集团、南京小银星艺术团,等等。

校企合作,既可以加强学生的实际演奏(演唱)以及舞台表演能力,同时,在与这些优秀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一批表现优异的同学又可以解决自己的工作问题,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