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1037


     音乐学专业介绍

      学制 :四年制本科      学位 艺术学学士


专业简介音乐学专业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师范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遵循“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秉承“厚基础、强实践、精技能、优素质”的办学思路,采取课内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中学音乐教师教育专业人才,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确立了“4551”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师德修养高、专业基础实、业务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周边经济区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热爱中学音乐教学工作,具有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远大志向,掌握中学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具有1 2 项较为突出的音乐专业技能,具备从事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工作能力,有组织学生音乐社团活动和辅导学生音乐展演活动的能力,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音乐艺术活动的内在联系,具有音乐创作能力、音乐知识与音乐技术不断更新的学习精神的优秀中学音乐教师。

系部介绍

 音乐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专科招生,2003年招收音乐学本科专业,2015年成立音乐学系,本专业先后被遴选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全国模范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2年),安徽省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2018年),安徽省一流专业(2019年),音乐学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1人,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百分之34,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校极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0人,学缘结构较合理

 音乐学系拥有一幢现代化、多功能音乐楼,包括琴房120余间,11个专业教室,其中多媒体教室5个,另有数码钢琴教室、计算机音乐教室、双排键教室、专业舞蹈房、排练厅、多功能演艺厅等各1个,仪器设备台件数684件,总面积一千五百余平,设备总值约753.67万元,为音乐学专业培养一流本科教育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专

1、

2012年起,我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实施毕业论文改革,鼓励音乐学专业毕业生以举办音乐会的方式获得学位,有效提升了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舞台实践能力


2016年,音乐学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作为唯一晋级总决赛的非专业类院校,与四川音乐学院等100多所院校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9年5月,音乐学专业学生代表学校组建的“易班梦之队”在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中获亚军和个人展示环节冠军,并晋级中国大学生音乐盛典。

      2、扶

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能发展”的人才,我系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从2016年开始连续9期选送120余人次去炎刘等地扶贫支教。

在扶贫支教活动中,音乐学专业学生的优异表现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广泛好评,尤其是沈丹丹、孔盼盼等同学的扶贫支教事迹还被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秉承“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办学情怀,勇担援疆责任和义务,我们连续3期选送了30名学生去新疆和田支教,支援祖国西部建设。

支教生活让学生们不但在意志上得到了磨练,更让他们深深爱上了讲台,很多同学都舍不得离开支教学校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毕业后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援疆支教和炎刘支教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乐学系培养的优秀毕业生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比如新华学院副院长马琪,现在河北大学任教的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婧燕,创办了6所“音乐之声”艺术学校的张龙,和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获得者,宣城三中音乐教师袁和剑,他们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和管理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