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停教 学生不停学——音乐学院重点加强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组织与保障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350

作者:李松杰 沈丹丹  摄影:陶姗姗 陈方怡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面对严峻地新冠疫情形势,音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安排和要求,针对技法课课程、实践课课程、理论课课程的门类多、范围广、上课学生主要是以小班教学等难点。相比理论课而言在学习平台开设的技法、演奏等实践课在宿舍难以达到线上学习预期效果的痛点和难点。学院及时加强实践课程教学的组织与保障,确保教学工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同量。

因课施策,扎实开展“定制化”教学方案

为了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积极研判疫情防控下教学方案,及时跟进教研室和师生教学过程中反馈情况。结合学生上课需求和教师授课需求,启动双向制定开课方案,分门别类实施课程“定制化”教学方案。突破传统的单一授课方式,让学生“从宿舍走向琴房”,根据各自课程特点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强化教学过程性监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教学环节的督导检查,实施线上+线下随机督导,留守学校值班领导党总支书记崇玉山、副院长宁萌召开校内教师座谈会,对教师开展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按照防疫要求,积极探究线下“一对一”教学试点工作并加以总结分享;对学生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帮扶,心理上多疏导,切实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学院住校留守人员多次走进党员工作站、学生宿舍、琴房对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状态、学习场地等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全方位了解并解决学生线上上课存在的问题;院长张良宝、副书记孙绪凯多次开展线上“云督导”检查学生在线出勤、线上授课和师生互动等情况,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及时掌握学院教学动态,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

做好人员队伍管理做好教学场地有序开放

面对校内行政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值班领导崇玉山、宁萌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全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加强人员统筹协作,统一调度分配。统筹学院的学生琴房、教室琴房、以及各类专业教室的开放时间,保证学生的练琴需要,专人专岗服务教学保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共同努力,音乐学院教师克服困难,根据各自课程的特点,有序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教学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下一步,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线上教学规律性研究,分析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引导教师优化线上教学形态、创新教学方式和课堂结构,有序推动线下实践课程教学试点,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