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一)孙涛《 声乐 》 课程

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025

一、课程概况

1. 课程内容

声乐课程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的同类课程中处于重要位置既是最赋有音乐表现力的一门综合课程,也是最能综合体现各音乐艺术门类的重要课程。它是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门技能基础课,是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所不可或缺的基本音乐技能。

声乐课是音乐表演专业重要的基础课和骨干课之一。根据师范院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培养目标,音乐表演声乐课的授课形式为单人课或双人课,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机会更集中、更系统地学习、了解声乐的科学发声的方法以及教学知识;较准确的理解和演奏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具有一定的演唱和舞台表演能力。

2. 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1了解声乐演唱所具有的项目价值及发展现状。掌握声乐演唱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根据所学知识指导实践学习与训练。在声乐演唱与教学的相关活动和组织中能够有较好的技能和知识储备。

课程目标2熟练掌握声乐演唱的发声方法,能够演唱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具备一定的舞台表演能力和比赛能力。

课程目标3通过教学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学习意识,课下能够积极练习并参与表演、比赛实践。借助不同的媒介进行信息检索,对所学技能进行纠错、强化。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升演唱能力和比赛经验,进一步丰富的音乐感知能力、系统的音乐表演能力、声乐演唱能力、音乐鉴赏能力、音乐综合分析能力。

课程目标4通过课堂互动、小组作业、考勤等形式,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反思研究技能、教学组织能力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二、整体教学方案

1. 制定线上教学计划

1)立足于大规模线上开放项目(MOOC)《声乐》线上课程

  声乐》是淮南师范学院学院音乐学、音乐表演二个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声乐课程于2000年在淮南师范学院建立音乐系以来,在音乐学专业首先开设,在2006年音乐表演专业成立后也一直开设部分视频已对校内学生和互联网用户开放

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搭建课程资源,并确保每位班级学生在课群内进行自主学习。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同步建立了微信课程学习群,用以下达课程安排通知;使用腾讯会议app进行在线堂方式授课,由于声乐课程的特殊性,以教师一对一或小组“面授”,确保线上教学的稳步开展。

2)完善线上教学学习资源

 考虑到每位学生基础不相同,《声乐》mooc课程提供了“理论教学”及“课程实践指导”两个板块,供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理论教学包括引言、发声器官及机能状态、歌唱声音的类型和声部、声区理论与实践、练唱前的准备、发声技术练习方法和要求、发声练习和练声曲、歌唱的咬字、吐字技巧、教材歌曲与伴奏 、唱法简介等十章20学时;课程实践指导思想是通过加强实践实验课的教学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包括发声技术练习方法和要求、发声练习和练声曲、歌唱的咬字、吐字技巧等16学时。

同时上传了大量学生较常学习歌曲的正谱谱例,供学生自主下载。同时上传演唱者演唱歌曲的视频,丰富的学习资源,便于每个同学有效做好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巩固,以此来得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3)采用线上会议方式授课

介于声乐课程的特殊性,为此我们建立了微信课群,使用腾讯会议,依照课表准时上课,一对一或一对小组进行面授。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弹唱练习,先弹音阶进行练声,后弹单旋律声部练习歌曲。老师通过学生演唱,来指出学生不足以及问题所在,布置对应练声曲与新的歌曲,强调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4)线上会议

为保证线上课程的稳定进行,我们会在腾讯会议app开展线上会议,学生们可以提出上课期间发生的问题以及要注意的地方,我们共同解决,保证上课的质量。会议将在每周五晚八点进行,主要目的是总结上一周学习问题,并对学生提出要求。

2. 线上平台教学及直播考勤

1)课堂考勤

因为本课程为一对一授课形式,老师会按时在会议室中等待学生上课,学生与老师都打开摄像头,每次学生截图签到,证明自己准时上课。老师也会制作对应签到表格,确保学生按时上课。表格如下:


2)课堂教学

  以腾讯会议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要求全体学生开启摄像头,便于教师了解学生听课状况。学生一对一上课,进行练声、弹唱,老师发现不足并指出,教授新歌与技巧。在教学过程中会向学生们随时提问或为学生解答疑惑,这不仅仅可以了解学生们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与课堂上课教学情况,也可以加强学生对于重点难点知识的理解,督促学生认真听课。

3.  作业安排

对于作业的安排,因为声乐课程是一门专业性课程,会在课程结束后给学生发要学的新歌的录音,让学生们发练习录音以及视频。为保证教学质量,在超新学习通平台上开设了每月一次的考试,会进行打分,并与学生分析不足以及如何去做。

4. 课后答疑

课后答疑对于学习语言是不可或缺的,我会在每次上课结束后留出时间,供学生们提问,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在课余时间,学生们可以通过微信群提问,进行答疑解惑。在网课的学习中这对学生们既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能够大程度的提升学生水平,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积极发问的能力。

三、教学亮点

1.线上的学习提高了学生们的钻研能力,以及学生们对于学习的积极性。线上教学对于学生们来说与线下教学不同,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学生们也会更加主动的积极的,查看资料、自主学习。

2.准备开设云端抖音师生音乐会,音乐专业的学生需要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与平台,学生们在展示自己的同时,可以学到更多知识,能够对专业课的学习有着更多的理解。

3.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能够保证同学们学有所获。线上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按正常进度学习,做到不掉队,上课时如有不会的及时提问,教师即使进行线上答疑。线上视频的补充,可供学生们反复观看视频,巩固知识点,将知识学的牢固。

4.线上教学便于管理,因为是以视频形式上课,授课环境会更加安静,在安静的环境中学生们能够更加有效的、认真的学习。

四、总结

课堂由“线下”转到“线上”,课程开始过程中迎来了许多挑战,但也给学生们带来了高质量的学习成功,可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线上教学,学生们学会了自己独立自主的完成学习,学会了积极的探索知识,学习知识。希望我们能把网络学习这种学习形式的优点发扬到最大化,弊端避免到最小化,使我们的学习更具效果。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让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没有不会过去的寒冬,也没有不会来临的春天,待到疫情结束,你我在校园里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