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三) 李畅《 舞蹈基训2 》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624

一、课程概况

1、课程内容

《舞蹈基训》是音乐学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对培养学生弹唱跳三项专业技能之一跳的培养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是一门以肢体语言为表现内容,舞蹈和形体修塑的结合,舞蹈是通过肢体动作表达思想内涵,而形体修塑则是伴随音乐完成针对上肢、头部、颈部、胸部、肩部、腰部、臀部、腿部、足等部位的修塑动作,使身体肌肉的线条更美,从改善学生形体、增强身体语汇、促进舞台表演风格、强化音乐节奏感、拓宽审美范畴等方面,都有着其他艺术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课程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围绕芭蕾、中国古典舞、现代舞三大板块的舞蹈基本功训练为教学内容,通过基础教学、组合教学、艺术实践等方式,使学生能系统的学习和掌握形体训练的基础理论和训练方法,了解基本的舞蹈种类技法,丰富艺术体验及涵养、增强更全面的艺术感受力以及把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艺术教学与表演活动的实践能力。

本课程在教学中注重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同时,逐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对舞蹈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思想品德和音乐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

2、课程目标

1)系统掌握舞蹈基训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规范、科学和严格的基础柔韧性和形体训练,使学生改变自身的形态习惯,养成良好的体态。通过舞蹈组合训练,使学生养成较好的舞感和身体协调性,掌握一定量的舞蹈技术技能,对舞蹈艺术产生更明确、更深入的了解。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教育中学生健康成长、报效国家的引路人。

2)“4551”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本课程教授10个符合学生欣赏趣味的舞蹈组合,让学生系统掌握有关舞蹈基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尽早的让学生了解未来从事的中学音乐教师工作所需要的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并能了解跨学科知识,区别把握舞蹈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并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熟悉中学音乐课程标准,具有良好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等能力,理解音乐学的育人价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有机结合艺术知识,运用符合音乐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及手段,结合学生和学习内容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方式实施教学评价。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跟踪舞蹈学科发展动态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动态的能力。

4)通过课堂互动、小组作业、考勤等形式,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反思研究技能、教学组织能力和合作交流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专题研讨等学习活动,乐于分享、交流学习经验。

二、整体教学方案

1、制定线上教学计划

1)搭建《舞蹈基训》线上课程,完善线上课程学习资源。

建立微信课程学习群,主要用来下达课程安排通知、发布预习视频、提出课堂要讨论的问题等,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预习重点难点从而充分保障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2)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3)课外分享巩固

教师借助网络学习平台提供在线答疑、舞蹈视频展示、及课堂作业的布置与提交等,体现“实践性”及“个体性”教学原则。另外网络讨论可实现生生互评、师生评价、共性问题讨论等,便于师生对于疑难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2、线上平台教学及直播考勤

1)线上平台教学

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会议中要求学生全程开启摄像头,方便教师了解观察学生听课学习状态。教师认真备课,让课程生动有趣,努力做到让学生想听、爱每节课先练习基本功,增强各关节肌肉韧带的弹性和灵活性,促使大脑中枢神经兴奋、克服人体活动上的生理惰性,振奋精神。接着检查上节课内容,点到哪位同学哪位在镜头前展示,记录平时成绩。接着讲授新课,教师亲身示范,身体力行,每一个动作细腻的讲解,如放慢动作分解动作等。直播过程中加强互动环节,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例如提问、舞蹈展示等,一方面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有助于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与课堂反馈;另一方面促进有效管控课堂秩序,激发课堂活力,督促学生专心听课。

2)直播考勤

要求学生以实名制方式进入腾讯会议参与课程学习。严格课堂考勤,每节课上课点名要求点到名的同学到视频前确认。

    3、作业安排

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录制视频上传微信群,作为平时成绩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课后答疑

课后学生可以通过微信课程群对于疑难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力求不留疑点,充分消化吸收各章节知识

三、教学亮点

根据舞蹈实践课特点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教学,开启视频直播,教师亲身示范,每一个动作细致的讲解,关注每一个学生,学生展示及时指导优缺点,教学活动环环相扣,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线上学习精神饱满。用腾讯会议中的云录制录制好视频,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巩固。

四、总结

线上教学已经有序进行2周,教师不断总结线上教育教学规律,逐步形成特色的线上教育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授课教师和学生都是新的挑战。作为授课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授课平台操作技能;进一步完善线上课程学习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作为学生,应保持自律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学习新知识,做到思想不放松,精神不懈怠。教师要及时对学生预习和作业情况进行反馈,力求让每个学生都听得懂,跟得上,学得会,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