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疫情期间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五)董 敏《钢琴》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150

一、课程概况

1. 课程内容

《钢琴》是音乐学专业一门重要的技术理论课,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大学学习中基本掌握钢琴演奏正确技术与基本技能、技巧;熟悉不同类型的钢琴作品,学会分析并理解钢琴作品的风格,扩大艺术视野,提高音乐修养和音乐表现力;能够完整流畅地演奏中等程度以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能为歌曲配弹简易伴奏,具备从事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开展音乐社团活动的能力、适应中小学音乐教学工作及开展钢琴教学辅导和课外活动需要。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正确的三观思想,较高的文化素养,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2. 课程目标

二、整体教学方案

1. 制定线上教学计划

《钢琴》课程教学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教学中要按照每位学生弹奏的不同特点、不同程度制定不同的教学进度任务,布置不同的作业,要实时监测学生的弹奏质量,随时对作品弹奏的错误指出并进行指点、纠正。所以,线上《钢琴》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模式进行教学。同时,按照每个年级建立不同的教学群,在每天授课前一天都要提醒同学们关注腾讯会议邀请码,并提醒学生准时进入会议学习钢琴。     

2. 线上平台教学及直播考勤

线上《钢琴》课程教学,按照小课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每堂课是2—3人,要求学生在授课中全程打开视频摄像头,能够很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授课全过程是学生在琴房弹奏作品,然后通过网络将视频、声音进行传递,为教师检查提供参数。但这种授课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声音和画面会因为网络信号的不稳定性造成学生弹奏作品过程中声音和画面的延时、变声,这给教师及时辨别学生的弹奏带来很大困难。比如,学生本身弹奏的节奏是正确的,但是通过网络传递后,教师听到的节奏是错位的、不准确的。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线上《钢琴》课程教学结束后,还要要求学生在课前一定把教学中弹奏的作业录成相关视频发到教学群中,让教师可以更加准确的识辨学生的弹奏问题,以及时的纠正,保证《钢琴》课程的教学质量。  

3.  教学内容

《钢琴》课程教学对声音及画面的要求极高,所以,线上教学中对作品的处理远不如线下教学模式,在线上教学中主要解决的是作品相关背景资料讲解、作品的音准、节奏、速度问题。而对作品的音色、音乐风格等方面的处理都无法完成。所以,线上教学后,对《钢琴》课程的教学内容做了优化,将作品音色及音乐风格等方面的教学改为模拟课堂,教师讲解一些钢琴弹奏基本的教学方法后,让学生进行角色转换,展开钢琴教学环节。通过近一个月的尝试,许多学生从不知道如何教到学会教;从不知道教什么学会教什么;从不知道怎么说教到学会说教,较好的掌握了钢琴教学的一些基本方法。  

4.  作业安排

每周都会按照不同年级、不同特点的学生布置不同程度、不同特点的作业:一首练习曲、一首乐曲和一首模拟教学所用的练习曲,并制定相应的作业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钢琴教学基本方法的同时,还要完成钢琴弹奏技能的训练、查阅不同作品的相关背景资料。

5. 课后答疑

要求学生每堂《钢琴》课结束之后,按照课堂上的授课要求,将改正后的正确弹奏视频发在教学群中。同时要求学生,在日常弹奏中不论何时,随时可以通过微信、qq与教师联系,我会及时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完成钢琴任务

三、教学亮点

线上《钢琴》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教学内容在原先钢琴弹奏基本技能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钢琴教学模拟授课环节;另一部分是在腾讯会议实时授课的同时,课后还利用微信群进行课前作业的布置和课后学生发布的视频作业检查,将这两部分相结合,让《钢琴》课程更加丰富,更好的保证了《钢琴》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四、总结

  线上《钢琴》课程授课的优势是,可以保证疫情期间学生能够正常学习钢琴。而最大的弊端就是因为网络信号的问题造成的画面延时和声音变声,无法保证实时授课中的教师对学生弹奏质量的辨识。所以在进行线上授课之后,就需要学生把一些弹奏作业通过视频的形式发给教师,让教师再次检查和核对学生的弹奏,只有将这两者相结合才能保证《钢琴》课程的教学质量,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腾讯会议授课结束后,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检查和解答各种弹奏的问题,需要教师更加认真负责、更加有爱心,愿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