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自然的歌唱》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330

作者:吴凌玥 摄影:曾琳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自然的歌唱是歌唱艺术的最高境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声乐,理解歌唱艺术,2022年9月27日晚,在艺术楼音乐厅,音乐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宁萌为音乐学院同学举办了“自然的歌唱”主题声乐讲座。音乐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音乐学系副主任孙涛主持。

本次讲座分两个阶段,上半场宁萌首先介绍了歌唱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原始的自然阶段,即没接受过专业训练,凭兴趣和自然感觉随意演唱的本能的自然状态;第二阶段:科学的不自然阶段,在此阶段声音会出现尖、亮、挤、卡和压喉、空、虚、散等现象,在这一阶段需要歌者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歌唱器官协调能力使歌唱走向科学;第三阶段:升华后的自然阶段,即将所有歌唱技术与歌唱者融为一体,没有任何技巧痕迹的感觉,这是一种高水平、高境界的演唱,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歌唱。宁萌在讲座中介绍了什么是歌唱,人体乐器的结构与功能和如何正确运用气息唱歌等。随后提出了怎样才能达到歌唱的最好状态。

下半场宁萌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进行示范课演唱,在课上,清晰地给现场同学做了自然地歌唱的练习和示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便有效的方法解决了学生声音的挤、卡和咬字不清晰、气息上浮等问题,让同学们现场感受到自然歌唱的高效和魅力。在现场互动环节,解答了部分学生提出的一些声乐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对声乐的困惑,让同学们对声乐学习更加清晰和了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一些歌唱的问题,指明了歌唱的方向,大大激发了大家对声乐的学习兴趣,收获很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声乐演唱,了解了如何科学正确地发出属于自己独特的,有个性的声音。本次讲座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有利于今后同学们的演唱水平与音乐审美的提高,也坚定了同学们学好声乐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