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 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党校学员参观淮南新四军纪念林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450

作者:李松杰 项立青 摄影:于晓慧 刘奎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历史,不负使命11月12日上午,音乐学院第四十三期党校学员开展“追溯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参观淮南新四军纪念馆活动。

在细雨蒙蒙中,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尤其显得静谧、庄严。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的各个展区,看着这些带有历史的纪念物,仿佛重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峥嵘岁月。在那里同学们看到了革命老区军民不屈不挠,抵御外族侵略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团结一致的昂扬激情看到了革命将士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国旗下,全体学员齐唱国歌;同学们开展了党史知识学习分享,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讲述了红色主题音乐。沿主路的阶梯一步步往上,共37级台阶,寓意新四军是1937年成立,林中主路两侧的石壁上分别镌刻着反映新四军历次重大战役和重要事件的石碑。

在山岗的至高处建有一座400平方米的平台,中央耸立着一座主碑,是用造林打穴时挖出的巨石制作而成,古朴自然、浑然天成,上面镌刻着“新四军精神永放光芒”9个大字,上方是“N4A”新四军的标志,背面是新四军抗日救国的光辉历程。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寄托着百万淮南同胞对新四军的敬仰,纪念林把优美的自然风光与革命传统教育融为一体,染绿了上窑山麓,浸红了森林公园。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强烈的感受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义无反顾的奔走在抗战前线,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万众一心,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壮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勉励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伟大的革命精神践行以青春奉献祖国的使命与担当,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