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创作文艺作品登上《安徽省2023农民春晚》舞台

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361

作者:李松杰 供图:李松杰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2023年1月2527日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六,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安徽省2023农民春晚在安徽卫视和安徽科教频道展演播出,我校教师张良宝创作的歌曲《乡村有戏》登上春晚舞台,标志着我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题材的音乐创作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安徽省2023农民春晚》聚焦于“农”,立足于“农”,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充分表现乡音、乡土、乡情的时代性与民俗性,以创新艺术形式呈现安徽农村、农民的发展蝶变,讲述安徽农民故事,展现我省“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全貌。整台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既能欣赏到江淮大地农村农业的丰收景象,又能通过地方戏曲、民歌、非遗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观众品尝到一道独具安徽特色的“徽声皖韵年夜饭”。

歌曲《乡村有戏》从送戏下乡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这个细节入笔,展现了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乡村景象,突出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和乡村大舞台精彩无限、乡村大有作为、未来有戏的美好愿景。作品既有对过去的美好记忆和回味,又有对明天的向往与展望,彰显了淮河儿女,奋进新时代,追梦向未来,迈向富裕生活的幸福和甜蜜。音乐采用中国传统戏曲元素演变发展,体现鲜明的民族风格与地域特色,整首作品充满朝气蓬勃的动感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农村文化生活的巨大变化,表现了中国农民在新时代乐观豪迈的精神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