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音乐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339

作者:杜文玲 摄影:信息部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提出60周年,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政治思想觉悟,音乐学院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特色和专业特色,在学雷锋活动月开展了“乐器休息室”、“学雷锋、见行动”,“学雷锋、树新风”手抄报比赛、红色书法;“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短视频活动以及易班学雷锋签名活动等一系列相关活动。活动展示了新时代也与学员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一个友爱团结奉献的音乐学院集体。

 “服务社会,奉献他人”—乐器休息室志愿者活动

  为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3月5日,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在一食堂西门开展“乐器休息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同学在指定地点进行弹唱演奏,帮助同学解答音乐方向的专业问题。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激发同学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激扬同学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愿景,引导同学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音乐学院同学们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以“服务社会,奉献他人”,同学们以专业的知识帮助同学们整修乐器,乐器休息室志愿者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学雷锋,树新风”—易班电子墙签名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在网上传递,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易班工作站,在易班APP推广线上“学雷锋,树新风”签名墙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实名评论、签名的方式赞扬雷锋精神,向雷锋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同学们通过重温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了解到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要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散发出新的光芒。传承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风貌,时刻弘扬雷锋精神。新时代大学生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一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大学生的新的使命。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主题手抄报比赛

 3月6日,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同学们踊跃参加,递交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画风独特新颖,书写简洁美观,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充分的展示了自己的风采。通过活动,用手去描绘雷锋,用心去体验雷锋,用笔去歌颂雷锋,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了解雷锋精神的精髓,懂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继承优秀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主题书法比赛

3月9日,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雷锋日里说雷锋,继者千千笑助中”书法大赛。本次书法比赛分为硬笔和软笔两大类,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想法,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赞美凝聚在笔尖,书法作品笔力遒劲,有刚正不阿的楷书,有古香古色的隶书,也有潇洒飘逸的行书。各类作品,严谨规范,各具特色,充分彰显了同学们精湛的书法技艺,表达出同学们对雷锋崇高的尊敬之情。 


“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主题短视频比赛

  音乐学院开展“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短视频比赛。共收集短视频作品20件, 通过学生在参与比赛的同时学习雷锋故事、领略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同学们积极参与,参赛者使用不同的角度展现雷锋精神,以视频的方式来歌颂中华传统美德,这里的每一帧画面都透露着对雷锋精神的赞扬。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充分认识展开学雷锋活动的意义。我们将谨记雷锋精神的核心“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也将携着雷锋精神,砥砺前行,成为新一代雷锋精神的继承者、实践者、传播者!

 “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在3月12日下午,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近一百名志愿者对音乐学院的所有教室、琴房和音乐大厅进行了打扫,并于活动结束后在音乐厅进行了活动总结,结合音乐学院的特色,此次总结是以音乐的方式展示出来,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向雷锋同志看齐。以助人为乐为己任,以艰苦奋斗和帮助弱小为无上荣光。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蜂拥而上,纷纷在横幅上落下自己的名字,纪念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同学们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进一步推动音乐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学院做出贡献。

  做新时代的先“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音乐学院“学雷锋系列活动月”的开展,让雷锋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扎根,并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意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也将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构建和谐校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雷锋精神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