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示范课程分享交流会 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251

作者:贺诗梦 摄影:陶姗姗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精神,培养师范生观察和分析能力,切实提高师范毕业生教育教学能力,音乐学院于4月12日下午在音乐厅举办了2023届学生优质示范课程分享交流活动,音乐学院全体在校师范专业学生参加活动课程副院长宁萌参加活动分享会由蔺睿老师主持

宁萌在分享会开始前指出,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教师职业实践性知识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也是一次真正理解教师职业内涵和职业要求,掌握教学实践性知识的重要途径,课程分享活动是教育见习的重要形式,对于在校师范生树立教师情感认同、职业认同具有重要作用。

参与分享会孙琴、卫素洁、操凡、宋阳、陈宇翔五位同学4月8日音乐学院2023届音乐学师范生教师教育能力综合测试(面试)中获得优秀等次部分代表,现身说法大家带来各自的示范课程。

孙琴为同学们带来的是音乐欣赏课《姑苏风光》,她通过赏析江苏民歌《茉莉花》导入新课,让同学们学习吴越之地江苏的方言,并播放北方民歌码头调,让同学们以小组的方式讨论南北方民歌的不同点以及它们的情绪表达方式。孙琴强调要多从生活中去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并把它们带入到课堂中来,让学生充分的展开想象,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卫素洁为同学们带来的是音乐鉴赏课《霸王别姬》,她以歌曲《唱脸谱》为开头,介绍了京剧的由来,让同学们了解到京剧的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并以梅兰芳先生的《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京剧中文场与武场的主奏乐器分别是哪些,并进行介绍和讲解。卫素洁强调在平常的学习中要注意多积累知识,上课要通俗易懂而不流于表面,调动和培养学生的思维活动。

操凡、宋阳、陈宇翔分别为同学们带来的课程是《姑苏风光》《我和我的祖国》《金蛇狂舞》。五位同学的精彩课程为同学们呈现了音乐教学是一种美的欣赏,也是一种美的表达,通过音乐课堂诠释的音乐美的教育理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见习优质示范课使同学们对中学音乐教育教学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树立了正确的音乐教育价值观,通过听课、观察、研究初步了解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与方法,并了解相关的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对照个人的学习状况,调整、确立个人专业学习目标。相信参与此次观摩课的师范生们能够紧抓实践机会,在见习活动中认真观摩,积极向优秀的教学示范生吸取经验,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技能,为今后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