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陈真:学音乐 爱文学 这个“青年”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444

记淮南师范学院“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陈真

《淮南师院报》学生记者还未走进艺术楼,悠扬的琴声便远远传来,这个角角落落弥漫着音乐气息的地方,便是陈真日常学习之地。来到音乐学院团学办公室,陈真正在电脑前忙碌,桌边一隅放置一本《冼星海传》。

e58d17fc-83b5-4147-b3e5-ec9e391ad7a4

在阅读中,他读他人,也读自己

陈真,自由撰稿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迄今已在《中国青年报》《中国电视报》《社区》《羊城晚报》《市场星报》等报刊发表作品200余篇,另有作品被《公务员文萃》《杂文选刊》转载。对于荣获五四青年奖章,陈真笑着说:“我觉得对我而言,‘五四青年奖章’是一种鞭策。我们学校人才济济,比我优秀的人多如牛毛,这次获奖,将激励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陈真一直热爱阅读与写作,在高中紧张的学习压力下,深夜在被窝里写文章,用文字表达对人生与未来的追求。陈真在《读书,读己》中写道:“读《平凡的世界》,我是孙少平;读《人生》,我是高加林;读《百万英镑》,我是亨利·亚当斯……在每一部书籍之中,我庆幸,都能找到自我。”当谈及阅读的意义时,陈真坦言,夜深人静时,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阅读。那时,世界万物似乎都沉默,他独自思索,与心灵进行虔诚的交流,从而获得一种喜悦感。书籍可以帮助自身正视缺点和不足,然后更好地去改正与完善,在增长见识、提升素养的同时,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是需要氛围的。”陈真身体力行,做浮世里的一股清流,以微薄之力带动着周围的同学阅读,在文字的世界中遨游徜徉。对于陈真而言,家乡始终是心里的烙印,在他的文章中,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家乡的怀念。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款款深情。干净而真诚的文字,于无声处感动读者,在不经意间温暖了另一个在异乡的心灵。谈及创作理念时,陈真说:“故乡是我创作的起点,身边的事物也是我写作灵感的来源。散文是一种真诚的表达,所谓‘文品即人品’,透过散文,读者可以读出写作者的人品。”

QQͼƬ20180522153135

在学习工作中,他一丝不苟

陈真的专业是音乐学,除去唱歌、弹琴,也学习理论知识。“很多音乐专业的课程,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加深了我对音乐作品的理解。”陈真思索道,“音乐和文学都来源于生活,音乐赋予文学作品韵律之美,文学丰富音乐作品的内涵。两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陈真表示,在读完《冼星海传》后,自己对冼星海先生的音乐作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作品中的家国情怀。

作为音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院日常新闻由他负责,不是拿着相机在现场拍照,就是坐在电脑前写新闻稿,工作井井有条。另外,作为记者团的常务副团长,陈真不仅严于律己,对成员更是要求严格。2017级学生记者吴芳直言:“陈真学长平时看起来不苟言笑,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但走近他发现,其实是个友好、乐观、有原则的人。”陈真非常重视学生记者的新闻采访写作能力,他认为能力是积累的过程。因此,他鼓励采访组成员写新闻通讯以及散文作品,并对稿件作出评价,提出建议,督促他们再作完善。优秀的散文,陈真会推荐给报社,为学生记者作品带来见报的机会,间接提升他们创作的信心与热情。工作之余,陈真也带领采访组成员开展采风实践活动,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陈真常说:“在其位,谋其职。”他一直以身作则,树立典范,在记者团发挥带头作用。

QQͼƬ20180522153111

在生活中,他常寻找烟火味儿

当谈及课余生活,陈真笑道:“除了看书,自己最爱行走。”或是自然质朴的田野、或是有历史底蕴的古老城墙、或是山上的一顶凉亭……他也流连于街边小吃,只为寻觅人间的那点烟火味儿。在陈真看来,“烟火味儿”是最朴素、最有味道,而且没有架势的生活。为了吃一笼蒸包,喝一碗撒汤,他清晨起床,转到一家两个月前发现的包子铺。陈真感慨,可惜大学期间也很忙碌,有时想出去走走难以如愿。不满足于单调的生活,陈真总想把日子过得有趣,所以,他常走出生活的桎梏,去寻找一些人间的烟火味儿,让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变得更加充盈。

其实,陈真写作的初衷,还怀有他对生活的感恩,也这正是这些人间烟火味儿,才让他的文章有着平易近人的亲切感。他通常是以干净透明的文字直击读者的内心世界,让读者在平凡的生活中,寻觅到情感的共鸣点,就在那街头的吆喝声中,就在那城墙的砖瓦旁,在田野的喜人的春色里……福楼拜曾说:“所有杰作的秘诀全在这一点:题旨同作者性情符合。”透过那文字中蕴含的烟火味儿,读者便结交了一个质朴、真诚的灵魂,即便未曾相见,也在某一个平行时空里产生了情感的共鸣,读者在文章中也找到自己,寻找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精神归宿。

作为“专业音乐学,自由撰稿者”,陈真表明自己对大学后续生活的规划:“在音乐专业方面上,学好课程知识,结合文学,体悟音乐作品中的内涵,歌唱出声乐作品中饱含的情感;在文学创作方面,不再止步于写散文,有可能会涉猎中短篇小说,创作出更具意义的文字。”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或许,不断尝试创新,突破自我,亦是陈真践行“五四”精神的意义所在……

(文 / 肖李娟 石竹平 徐重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