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四) 陶莎 《 声乐 》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690

一、课程概况

1.课程内容

声乐是一门技术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仅凭声乐理论和教学方面的文字资料去进行歌唱发声方面的学习和训练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文字很难准确表达歌唱技能技巧的内涵,加之个人生理条件、理解和领悟能力的差异,更增加了凭文字资料学习的困难。按书上说的方法练习发声、歌唱,练习者本人无法判断方法的准确性和声音效果正确与否,这样的练习不仅没有效果,而且很可能导致错误的歌唱发音。老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2.课程目标

歌唱技能技巧的学习和声乐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具备一定的演唱能力,首先要懂得发声的生理机制,如了解歌唱器官的构造,歌唱发声的简单原理,声音的共鸣原理、共鸣腔的划分、共鸣腔的运用和声区的关系,运用共鸣的方法等。另外,在进行歌唱技能技巧的训练时,必须掌握歌唱的呼吸方法、呼吸的运用、了解呼吸的支点,常用的呼吸练习方法。学习识别声音的性质、声部的划分,了解美声、民族、通俗唱法特点及嗓音的保健等。

二、整体教学方案

1.制定线上教学计划

1)通过视频通话进行线上课程

通过腾讯会议的视频功能进行教学,根据原先的课表来安排课时。考虑到未必所有学生都能快速适应新的教学平台,因此,通过微信群进行教学沟通、消息通知和课后讲解与学生增加课后互动及时解惑、直播课堂互动等,以确保线上教学的稳步开展。

(2) 完善线上课程学习资源

   线上课程开始之前,录制练声曲的音频发在微信群中,上课时学生通过播放练声曲音频进行练声,部分练习曲弹的不流畅,通过音频可以避免练声的流畅性和网络延问题。


2.线上平台教学及直播考勤

1)考勤

要求学生以实名制方式进入腾讯会议,参与课程学习。同时,为确保同学的出勤情况,每位同学都需要在上课时打开摄像头,若有同学A需要用手机播放音频则需要在同一节课的同学B的视频中露脸,确保学生有认真听讲。能跟上课堂进度且与老师有互动,老师能够及时指出问题进行教学指导。

2)课堂教学

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会议中要求全体学生开启摄像头,方便教师了解学生听课状态。直播过程中适当增加互动环节,例如提问、答疑等,一方面可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有助于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与课堂反馈;另一方面,促进有效管控课堂秩序,激发课堂活力,督促学生专心听课。

3)课后巩固训练

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和每位学生的音色下布置本周声乐作业,课后在声乐群里分享声乐学习心得和优秀声乐作品,加强学生课后学习,为学生在声乐学习上提供便利条件,最大程度上减少因线上教学带来的不便导致的学生想学习上的阻碍,帮助同学在声乐学习中取得进步。

3.作业安排

作业安排要有针对性、多样性、计划性,布置适合该同学声音特点的声乐作品。要求学生在课下也要进行练声,练声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认知过程,以“达到熟练、形成歌唱的动力定型”为目的,也是歌者对发声活动感性认识的主动形式。熟练是在反复意志行动过程后形成的。声乐学习中的“意志行动”是歌者不为改善行为方式为目的重复过程。练习虽然是多次地完成某一动作或一系列动作,但在练声中绝不是同一个一成不变地机械重复;而是以不断提高发声技术及提高发声感觉的准确性,增强发声能力为目的地重复。而且虽然进行发声练习的方法和步骤各式各样,派别颇多,但是,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步骤,都是达到以下目的:

第一,意识地运用气息发声,逐步做到横膈控制呼吸。

第二,形成正确的喉头位置,解放喉头,稳定喉部器官,使声带运动与呼吸密切配合,调整适度,在唱高、中、低、强弱不同的音符时,都有较为理想的声音效果。

第三,训练调节共鸣腔体的方法,适当扩张可调节形状的共鸣器官--咽腔、口腔、喉腔。

第四,呼吸、喉头(声带)、共鸣器官密切配合,协调运动地发声,做到声区统一,富于力度和音色变化。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应承认练习效果的好与不好是依赖于一定条件的。

练声练好后再去练习本节课布置的声乐作业,效果会更好取得进步。

4.课后答疑

  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社交软件进行课后答疑,及时回复学生信息,帮助学生在声乐学习中解疑答惑并取得进步。

(学生录作业视频请老师指导)

学生通过老师录制的练声曲视频,已经能够在课上互相弹奏音阶帮助对方指出问题,解决因网络延迟或手机音量问题带来的不便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在课下也能够更好的进行练习

三、教学亮点

声乐学习是一个复杂又漫长的过程,是老师的教与学生学的实践过程和成效的体现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教学方法等诸多问题,线上教学也是一种老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老师要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克服种种困难,从适当角度寻找学生兴趣。线上教学增加了教师与学生的课下交流,在有疫情是情况下,老师在上课时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及时的安抚学生的心情、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给学生做心理疏导并且交代学生遵守疫情防范规则的重要性。

 四、总结

声乐是声音的艺术,疫情时期,线上教学是最好的教学方法但是线上教学的第一个也是最严重的弊端便是声音的损耗和缺失。非常遗憾,尽管一些线上课程app对器乐收音效果作了很大的提升,尽管我们都用上了最新的电子产品,尽管用上了最流畅的网络,线上授课的课堂氛围依然会大打折扣,学生无法最直观的感受教师在授课时的情绪,教师也无法更直观的引导学生发声方法,因此授课的内容便会受到局限,学生接受和理解也很难达到较好的效果。

声乐同时也是表演的艺术,面对面的声乐课并非仅仅是传授和学习的过程,学生在教室中的面对老师这种正式的、带有紧张感与压力的演唱对于学生而言也是一个必不可缺的锻炼过程。而线上上课,面对着小小手机以及已知的必然受损音质,学生的紧张感已经有所降低,也会让学生感觉更加舒适,这不单可能导致将来学生在上台演唱等情况下无法快速适应,也可能导致部分学生对自身要求的降低。

线上课程中教师的教学手段多样性大大受限,几乎只能剩下语言,对面对移动设备的学生的注意力的掌控力也会大大降低,课堂进展情况将会非常受影响,甚至于无法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通过示范和手把手的动作指导及感受才能够更有效地让他们理解演奏的方法,而这在线上授课也是无法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