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礼敬传统文化”古筝曲《孔雀东南飞》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作者:李松杰 唐雨欣 供图:项锦辉 审核: 崇玉山 上传: 李松杰

10月27日,由音乐学院策划的“礼敬传统文化”古筝曲《孔雀东南飞》视屏发布在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强国平台。此次课程是由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策划,古筝教师项锦辉原创并进行古筝演奏,声乐教师陶莎进行声乐演唱,并且邀请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朱茵进行水袖表演。这次课程从古筝演奏技法入手,以安徽古筝乐曲《孔雀东南飞》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安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这是第一次淮南师范学院和黄梅戏院进行合作创作,在音乐表演形式以及古筝教学课堂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推动了多形式音乐文化融合和传统文化传承。

《孔雀东南飞》通过创新了教学方式,首次将黄梅戏元素融入古筝课堂,通过乐舞画三位一体的方式,吸引学生和社会爱乐人士对于古筝这一音乐表演形式的关注,通过字幕叙述的方式,潜移默化的渗入传统文化思想,将整个视频作为一个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了解安徽地方音乐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心和凝聚力。短片画面精美,通过古筝左右手不同演奏技法来展现黄梅戏独有的声腔韵味和戏曲韵味,让学生们品味到两种艺术形式所发生的动态碰撞所产生的火花。

古筝艺术的发展在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古筝艺术的发展道路上,逐渐形成了五大古筝演奏流派。这些流派的作品都是从当地的戏曲中演变而来的,可见戏曲与古筝艺术的发展联系紧密。而黄梅戏则是安徽传统戏剧,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者相结合便于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提升广大听众的审美品位。两者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正对应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本次创作的发布也是音乐学院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发展的重视和积极探索,依托传统文化加强对古筝演奏的推广及创新之路一直在路上。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4963945759688127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reco_id=10264d2dd8b8c0a88661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284963945759688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