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砥砺前行--音乐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40

作者:李松杰  摄影:吴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为了牢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让广大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2月13日,音乐学院在艺术楼208会议室举行国家公祭日观影活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全体成员参加观影,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松杰主持。

12月13日是第十个国家公祭日,是南京大屠杀85周年纪念日,为祭奠在这场大屠杀中被残酷杀害的30万同胞,以国家的名义设立公祭日,就是为了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是为了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本次观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个人的1213 》,影片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采取历史记载、现实评述以及人物回忆相结合、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历史人物相结合的内容组合方式,客观反映出全民族抗战原貌,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观影结束后,大家一起座谈并发表观后感,学生代表熊雨兰发言:我们要珍惜和平、维护社会稳定,共同为实现国家的繁荣与进步而努力。学生代表郝中华发言:我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能够弘扬和平精神,凝聚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只有通过铭记历史、教育后人,才能更好地警示人们不忘国耻,珍惜和平。其他同学也纷纷表达出自己对先烈们无私奉献崇高敬意和深深的感激之情。最后由李松杰老师进行总结:“只有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珍惜和平,共同努力创建美好的家园。”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让音乐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成员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熟知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同时也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在缅怀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的同时,引导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奉献精神,树立珍爱和平、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