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冬日之约 奏响时代新韵——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冬日华彩”教师艺术实践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84

作者:杜文玲 史心洁 摄影:石楠纪文化传媒公司 审核:崇玉山 上传:李松杰

共赴冬日之约,奏响时代新韵。为了展现音乐学院教师专业水平与舞台风采。音乐学院2023年“冬日华彩”教师艺术实践专场音乐活动在艺术楼音乐厅如期举办。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崇玉山、院长张良宝、党委副书记孙绪凯、副院长宁萌以及音乐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活动。专业实践活动由马新越主持。

音乐会在蔺睿老师的钢琴独奏舒伯特《三首即兴曲》第96号中缓缓拉开帷幕,钢琴上流淌着悠扬的乐章,音色如泉水般清亮,优美而动听;黄丽带来了女生独唱《秋风词》,歌曲将民间音乐的韵味与现代音乐的创新元素相结合,展现了作曲家的音乐才华和创作技巧;项锦辉老师带来的古筝曲《夜深沉》根据同名京剧曲牌,又经过京剧琴师的加工改编而成,古筝演奏时的按滑技巧和极具颗粒性的快速弹奏的交替使用,使古筝的迷人魅力得以充分的展现,别有一番韵味;王沛老师演唱的近代艺术歌曲《迎接》,以天鹅绒般低沉而柔和的嗓音唱出了作品旋律的婉转动听与线条感,让人无法忘怀;吴娜娜老师带来的萨克斯演奏《Aria》,旋律流畅,结构雅致,充分发挥了铜管乐器的特性和表现力,并且和钢琴伴奏老师陈博配合默契,给大家带来了一首完整而美妙的乐曲;张晓炳老师演唱的《玛依拉变奏曲》富有非常浓郁的地域色彩,以一种愉快的歌声和高水平的花腔演唱技巧表达出了音乐风格上的独树一帜,让人耳目一新;廖玮老师的钢琴独奏《游击队歌》旋律轻松流畅,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既给曲调以进行感,又表达了游击战士们巧妙、灵活地与敌人周旋,伺机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陈可可老师演唱的《浪淘沙·北戴河》更是激情昂扬,表达出毛主席当时的所见、所思、所想,将《浪淘沙·北戴河》中的情感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李姗姗老师演唱的《我不知道阴暗的影像》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创作的歌剧《海盗》中的一首咏叹调。李姗姗老师用哀伤、悲叹的情绪唱出女主人公梅多娜心中的想法;最后,宗怡然老师的原创舞蹈《月亮》,运用拟人化的创作手法,通过身体语言进行塑造,将傣族舞蹈“三道弯”、“踢步动律”等舞姿有效呈现,展示了傣族女子在月光之下曼妙起舞的意象之美。音乐会在优美的舞姿中落下帷幕。

  今年是音乐学院教师专业实践汇报的第18年,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展现出了音乐学院教师们卓越的音乐表达技巧,展示了教师们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实践活动也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和平台。音乐实践活动专场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院办学水平,为推进音乐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