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23“珠江·恺撒堡奖学金钢琴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85

作者:邵传龙 摄影:邵传龙 审核:张良宝 上传:李松杰

为了丰富音乐学院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高学生们的钢琴演奏水平展示同学们的艺术风采,12月6日晚,淮南师范学院“珠江·恺撒堡钢琴大赛”决赛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本次决赛由5名评委组成,分别是董敏、余鲲、丁亮、钟帅、廖玮老师,比赛采取现场亮分办法,比赛由马新越和钱宗沛主持。

经过初赛选拔,11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分别是:程于書、孙长胜、陈新新、王雅怡、戚国弘、赵甜甜、谭晶月、李梦婷、朱永健、舒展、陈毅航,选手们各有其特色。赛在陈毅航同学的一首《侏儒进行曲》中拉开序幕,全曲主题动机始终费穿全曲,形象地刻面出一群有趣的小精炅憨态可掬的形象。接着程于書同学的《三首前奏曲op18第三首》表现了一种不稳定的,狂野的情绪,不断的模进,和弦碰撞,表达青年人的不稳定的精神状态国风作品《义勇军进行曲》、《D宫调叙事曲》、《解放区的天》、《春舞》、《滇南山谣三首-山火》融入中国音乐与西洋音乐的完美结合。歌曲的表现力情感之丰富,进行曲让人听之澎湃,想之激动,血液沸腾。舞曲具有独特的浪漫风格和中国传统音乐同学们不禁感到轻松、神清气爽此外西洋乐曲《贝多芬第八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大海》、《贝多芬奏鸣曲Op.31N0.2第一乐章》、《三首前奏曲op18第三首》伴着活泼欢快的音乐节奏,为听众带来放松和愉悦的感觉;也有始听众置身于浩瀚宽广的大海之中,感受到无尽的喜悦和力量经过评委们的严格打分,陈新新同学以9.85分的成绩获得比赛的一等奖,紧随其后的程于書、孙长胜朱永健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等奖;等奖分别是李梦婷、赵甜甜、舒展和王雅怡同学;获得优秀奖的是陈毅航、戚国弘和谭晶月同学。

本次比赛成功举办让音乐学院学子们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和美好,提高了同学们对音乐的热情和兴趣,展现了同学们的钢琴演奏风采和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对于营造钢琴美育文化氛围、促进音乐学院钢琴教学与演奏水平的提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